当前位置是:首页 > 社会学
为助力精准脱贫 喀什的卫星工厂有点拼
日期:2018-06-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天气转暖后,泽普县图呼其乡的几个卫星工厂陆续开工。

    图呼其乡拉依丹村村民阿依仙古丽·吐热迪也忙碌起来,她把孩子托付给婆婆,骑电瓶车到离家不远的卫星工厂上班。作为一名熟练的手套制作工,她今年的目标是用挣到的钱,把新建的房子装修得更漂亮。在喀什地区,像阿依仙古丽这样通过卫星工厂实现就业脱贫的妇女有很多。

    3月26日,记者从喀什地区发改委了解到,喀什地区已建成336个卫星工厂,其中60%以上的卫星工厂投产,让1.23万人实现就业。今明两年,喀什地区将再建446个卫星工厂,解决更多的农牧民尤其是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拓宽招商与销售两个领域

    “现在,我们厂经常能接到校服、保安服、工作服等订单,有干不完的活。你们如果因为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可以考虑到卫星工厂工作。”3月23日,在巴楚县重工业园区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的阿孜纳古丽·瓦斯力,回巴楚县英吾斯塘乡阿特恰帕尔村娘家时,不忘劝村里的姐妹们通过务工增收。

    记者了解到,喀什地区的卫星工厂95%属于纺织服装企业,工厂在增多,产量在加大,却没影响产品的销路。喀什地区发改委主任佘瑞元介绍,喀什地区生产的纺织服装品市场很大,一方面立足自身地缘优势向周边国家出口,一方面供应本地市场。本地的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非常支持卫星工厂的发展,采购所需用品优先考虑当地卫星工厂。

    喀什地区今明两年要建的446个卫星工厂,今年计划建313个,明年计划建133个。建这么多厂需要很大的投资,但这对于基层农村来说没有任何负担。喀什地区发改委产业协调科科长赵建芳说,卫星工厂的厂房占地面积一般在500平方米,建一个厂房需要75万元,除了政府划拨建设用地和基础设施投资,援疆省市、园区企业、企业家等在卫星工厂的建设上都有投资。

    用活培训与上岗两类政策

    这段时间,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去年新建的袜业卫星工厂经常有村民进出,他们有来看热闹的,有来学习织袜子的。

    这个卫星工厂可解决50人就业,与该村相邻的克其克托帕村还没建卫星工厂,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尼·阿布都瓦依提就动员年轻人前往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学习,等本村有了卫星工厂后,就可以直接上岗操作了。

    根据自治区出台的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企业里的员工可带薪培训,每人培训3个月补贴2400元。

    培训结束上岗后的员工,企业根据其工作量计发工资,一般每月在1500元左右。像阿依仙古丽这样的熟练工,每月可以拿2000多元。她所在的卫星工厂的经营者打算,今年在工厂一旁建一个供孩子学习玩耍的场所,员工们年幼的孩子放学或放假后,她们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

    由于就业政策灵活,一些农民到卫星工厂转变为产业工人后还享受到了诸多实惠。比如踏实肯干、技术熟练的夫妻工被开办卫星工厂的企业调到总部厂区工作后,可享受企业提供的公租房;一些企业出台政策,在卫星工厂每年有相应的补贴,工作年限越长补贴越高;喀什市英吾斯塘乡、阿瓦提乡、浩罕乡等地的卫星工厂还用大巴车接送员工上下班……

    跟进生产与创新两项服务

    喀什地区卫星工厂建设步伐快,而且标准高,原则每个卫星工厂至少能够辐射带动一个扶贫开发重点村。

    “一个卫星工厂,可解决40-60人就业。厂房内只有几名管理人员从公司下派,其余人员都是本地农民,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喀什地区各相关部门及各县市也在卫星工厂的运营发展上跟进服务。”赵建芳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为了体现政府对卫星工厂的支持和关怀,喀什地区从援疆资金中拿出2000万元,对生产民族服装、手工艺品、特色食品的卫星工厂进行补贴。同时,对就业人数达到30人以上、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卫星工厂给予贷款贴息。

    去年,喀什市新建了49个卫星工厂,就业范围覆盖全市10个乡镇55个行政村。现在,有不少卫星工厂已完成设备安装准备投产。

    喀什市阿瓦提乡亚贝西村的卫星工厂以生产拖把为主,老板巴拉提·艾则孜说,以前,他每天只能生产300把拖把,有了现代化厂房和设备后,每天可生产1000把拖把了。

    喀什地区一些卫星工厂的产品常年外销或运送到内地市场,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在岳普湖县艾西曼镇,生产手套的卫星工厂为家庭困难的员工发放了一台价值3000多元的电动缝纫机,以便她们在家里一边生产,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

    短评  扶贫脱贫成于精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喀什地区如火如荼的卫星工厂建设,以及投产的卫星工厂解决就业的喜人局面都让我们看到,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上,喀什地区既有宏伟蓝图,又有“愚公”之志。

    一直以来,喀什扶贫工作全力在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关键性问题上使劲,明确了通过教育培训和转移就业脱贫、发展产业和产业链延伸增值增效脱贫、易地搬迁和生态保护脱贫以及政策兜底脱贫等路径。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走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喀什特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的同时,建设卫星工厂实现就业脱贫,是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亮点。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扶贫脱贫,成于精准。横下一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决心变行动、蓝图成现实的真抓实干,需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更需要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统筹谋划和程序设计等综合性手段,制定出高标准、严要求和接地气的时间表、路线图与责任清单,确保扶贫对象、措施到户、项目落实、资金使用、脱贫成效等的精确无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考验各地干部的意志、能力和作风。喀什地区等南疆四地州,是全国确定的14个特困片区之一,也是新疆脱贫攻坚主战场。想要打赢这场战役,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仔细分析脱贫攻坚形势,进一步发动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迈上新台阶。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