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疆经济
新技术让新疆旅游更精彩
日期:2018-07-06     来源:新疆日报

    “旱雪”技术、无人超市……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进入新疆旅游业,有效地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新疆旅游业更依托新技术,在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为新疆旅游业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已进入盛夏,而在乌鲁木齐南山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游客们还可以穿着冬天的雪鞋、踩着滑雪板,在滑雪场四季滑雪道上学习滑雪。

    “四季滑雪场地是在雪场初级道上铺设了长200米、宽15米的四季滑道,滑雪圈的场地也是在之前的雪圈道,共分了8条道。”7月2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

    作为新疆首家四季滑雪项目,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的四季滑雪道于6月30日启用。“滑雪道是用创新材料制成的特殊地面,让滑雪者完成滑雪动作,所用的雪板、雪鞋、雪圈和冬天用的一样。”黄河说。旱雪滑雪原理是靠综合物理原理让物体在斜坡上利用减少摩擦力和增加摩擦力来快速下滑和停止的方法完成的。而夏季滑雪圈的体验感觉、速度和冬天没什么差别。滑雪板则很适合滑雪初学者在夏季练习。

    赤日炎炎下滑雪,这种新的滑雪体验让很多人着迷。6月30日、7月1日两天,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的四季滑雪道就迎来了上千名游客。“旱雪”技术也为新疆众多滑雪场夏季经营开创了一条新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纷纷进入旅游行业,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动力和亮色。

    现在,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在一楼大厅有个超市。和常见的超市不同的是,这是一家无人超市。扫码进店、选购商品、自动买单、验单离店,全程全智能商品感应识别,当顾客付款完毕后,系统能自动识别,将大门打开。来到这里,只要带着手机就能付款、购物。

    无人超市运营方——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水清介绍,无人超市的付款方式除传统手机自动支付外,还研发了运动手环识别等功能,顾客可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更快捷的购物和付款。在今年年初举办的第十二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无人超市就进入了展厅。运营方的目标很明确——进入新疆各大景区。如今,无人超市运营方正在与新疆多家景区洽谈,要把无人超市开进景区,让疆内外游客可以现场购买,直邮回家,不需要提着纪念品逛景区。

    事实上,通过新技术提升游客们的旅游体验是新疆旅游业正在努力的方向。

    6月底,可可托海、吐鲁番葡萄沟、赛里木湖、库木塔格景区、艾提尕尔广场、昌吉回民小吃街等6个旅游景区开始实施无障碍电子支付,游客可体验便捷高效的电子购票、快速扫码入园等电子支付服务。例如,赛里木湖景区改变了原先景区门票只收现金的模式,通过各种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购票或支持电子购票,景区工作人员再也不用背着现金去银行存入账户,更方便了游客。与此同时,多家银行进入赛里木湖景区打造的赛湖小镇,改善小镇内的支付环境,在酒店、餐厅安装pos机、扫码支付机器等。

    “通过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这是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之一。”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处处长张春明表示,“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技术创新又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采用新技术,将为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采用新技术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手段,将为疆内外、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多更新的旅游产品、旅游业态,从而推动新疆旅游业大发展。”张春明说。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