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疆经济
我区先进制造业加速壮大
日期:2018-07-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振兴的主战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随着我区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步伐,实力不断增强,产业集群释放的规模效应、聚合效应逐步体现,我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本报记者王玉召

    5月21日新能源产业装备(中亚)生产基地奠基开工、6月23日乌鲁木齐百纳威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开建、7月2日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苏氏工业新疆基地正式开工……项目加速落地、产业相继形成,我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势头强劲,加快了其转型升级的步伐。近年来,我区重点强化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开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使我区实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迈向高端增强动能

    一种“无切削力”的短电弧科技加工技术用于航空发动机重要零部件加工,其加工效率比传统加工方法和电火花加工提高5到10倍,成本降低30%以上,该技术已获23项国内专利认证,目前正在申请国际专利。技术创新让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独家专业从事短电弧技术和设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从2004年成功开发出第一台短电弧加工机床到取得如今的成绩,与多方重大机遇叠加有密切关系,我们公司正迎来提速提质发展的好时期。”7月1日,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伟疆说。

    如短电弧科技一样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力量不断壮大,承载它们的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日益肥沃的土壤。智能化先进装备制造高效运转,行业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在这些喜人局面的背后,是我区工业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目前,我区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研发出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干空气能空调系统等一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

    仅今年前4月,我区高端产业高速增长,受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产业拉动,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48%、22%,新动能持续增强。

    做长产业链释放活力

    主要生产高端装备机械的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从建厂到投产、从本地组装到本地生产就不断刷新“铁建速度”,如今该公司本地化生产渐入佳境。

    该公司车间副主任刘顺涛举例说,一个全长220米、总重量3000多吨的掘进机后配套设备,有上百个配套的项目和构件,现在有80%已经形成了本地协作生产,这意味着铁建重工在新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链更长,实力更强了。

    刘顺涛说,一年前公司刚投产的时候,哪怕就是一个小配件,都需要从总公司运过来。好在后来与新疆有色集团全鑫矿冶公司进行合作,让很多制件、工序实现本地生产,这样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已和我区多家企业签约进行战略合作,发现和培育了一批上下游供应商,形成集群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随着大批处于制造业高端、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在新疆投资建厂,企业关注的不仅是参与新疆本土建设,也更愿意将目光投到中西亚和东欧市场。

    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经过200多道工序以及4000多个零部件的组装,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作为我区先进制造业代表之一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今年前4月卡车销量达到2080辆,产值5.96亿元,出口车辆同比增长100%。

    “这创造了陕汽新疆汽车在新疆建厂6年来最好的历史成绩。”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炜说,今年在中亚地区计划销售3000辆车,全是工程自卸车、节能环保渣土车、专用车、扫雪车。

    打造集群增强实力

    目前,我区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陕汽、上海大众汽车、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先后来疆投资建厂,高水平建设了载重汽车、乘用车、工程机械、风电装备及配套部件等一批项目,对整个产业起到带动作用,也为我区工业增长奠定了基础。

    更加可喜的是,一些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陆续建设并崛起。

    6月29日,乌鲁木齐机器人产业园开建,这个承载着智能产业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机器人应用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制造基地、智能制造业产业基地和机器人服务应用示范基地的产业园,是我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特色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10个战略重点,目前我区正在加快向制造业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根据有关规划,到2020年,我区制造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打造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等每个超千亿元的六大制造业产业集群。

    通过资源集聚,创新机制体制,今后我区还将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我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水平。

责编:李欣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