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民族文化
中国梵净山:成功申遗是生态保护新起点
日期:2018-07-11     来源:新华社

“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喜事,标志着梵净山成功走上全球视野的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

7月2日,当梵净山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其所在地贵州省铜仁市举办了简短的发布会,其间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

据了解,这是中国第53项世界遗产、第13项世界自然遗产。同时也是贵州第一个独立申报的遗产项目,至此贵州省拥有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晨曦中的梵净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吴海辉 摄)

作为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1984年成功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成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网成员。

除了拥有悠久的地质演化历史外,境内更生存着黔金丝猴、珙桐、紫薇等大量珍稀动、植物。此外,梵净山还是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早在2013年就提出申遗目标,如今5年多努力,终于如愿以偿。”铜仁市申遗办负责人表示,世界自然遗产是非常特殊和特别的,有着苛刻的审核标准,必须是对整个世界有价值的东西才会被纳入世界遗产。

游客在梵净山游玩(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而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认为,梵净山是珍稀濒危动植物珍贵的栖息地,古老孑遗植物的避难所,特有动植物分化发育的重要场所,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在地球上的唯一栖息地,水青冈林在亚洲重要的保护地,理应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新成员。

在此前,世界遗产专家们实地考察和研讨后也提出:梵净山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一个喀斯特环绕的孤岛,也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物种基因库。梵净山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过程是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优势。

游客在梵净山游玩(2017年11月8日摄)。新华社发(吴海辉 摄)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保罗•威廉姆斯在考察时曾评价:“梵净山有非常丰富的植物种类,它为动物提供了很好的栖息地,有些甚至是濒临灭绝的动物,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过程是梵净山在申遗中真正有能力和有强度的地方。”

美国生态学博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资深评估专家吉姆•桑赛尔也发出感慨:“梵净山就像一个生态孤岛,有很多物种在里面生存、发展,它的周边就是人类活动的海洋。”

“我们将以梵净山成功申遗为新起点,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自然遗产地保护的法制、资金、人才和体制机制建设,持续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人类珍贵的世界遗产,为维护全球自然资源多样性,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昌旭表示。

(原文地址)

责编:梁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