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新闻聚焦
“典”亮新时代|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日期:2022-03-01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新时代系列,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释义】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诗人王湾的一首五言律诗。“次”为住宿之义。王湾是洛阳人,这首诗是他由楚入吴,沿江东行,途中泊舟于镇江北固山下时有感而作。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首联破题,交代行踪。“客路”“行舟”说明诗人水陆兼行,人在旅途,漂泊羁旅之情已寓于字里行间。颔联“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气势恢弘的江景画卷。诗人一路行来,船至北固山下,视野陡然开阔:但见春江潮涌、烟波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与两岸平齐;在和顺江风吹拂下,江上一帆高挂,乘风向前。诗人来自旱地北方,独特的江南景致给这位异乡人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为之一振的情绪沛然而出。

颈联“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被后人视为盛唐气象的标志:残夜未尽,一轮红日已从海上喷薄而出,旧年未去新春就已光临人间。这两句诗得到了当时宰相张说的极度赞誉,并亲题于政事堂上,“令为楷式”。尾联“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照应首联,诗人目送归雁,思绪自然由眼前的江南春色跳接到千里之外的洛阳,不由得萌生出怀乡之情。

【解读】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两个多月后的岁末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将千古名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信手拈来,寄意深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潮平风正”,有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有中国改革发展的浩荡东风,有全国各族人民扬帆划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能够抵达光辉的彼岸!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点新要求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为中国踏上新征程标定了历史方位、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行方向。

阔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征程上,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链接地址

责编: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