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社科动态
专家研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2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温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办公室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18日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就如何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与会专家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新时代背景下,新疆应积极全面融入国家总体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在新发展理念、“双循环”战略、高质量发展框架、区域协调和统筹思路、全国统一市场框架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倪超军从“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主线建设上介绍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绩。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宏丽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梳理了新疆建设成效。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吕文利提出,要加快形成统一的新疆大交通体系和大物流体系,形成疆内统一市场。充分利用新疆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把“通道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口岸经济”。

链接地址

责编:热西达·马木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