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社科动态
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开幕
日期:2022-06-2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6月20日,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在新疆社会科学院拉开帷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届学术年会由自治区社科联、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共同主办,学术年会主题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分设“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等5个学术专场,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举办。
   会议要求,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更加鲜活、更有说服力的正确阐释。要立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域文化特色,推动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坚持服务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本届学术年会面向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公开征稿,来自75个单位共推荐文稿524篇,经过专家严格的评审,每个专场评选出20篇入选论文,共有100篇论文入选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均为社科界专家精心撰写的最新研究成果。



   “团结稳疆”学术专场交流发言中,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占芳等8位社科专家,分别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新时代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理论生成、价值旨归及路径探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新疆伊斯兰教的历史考察及思考》为题,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是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次学术盛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成为新疆社科界的“全运会”,是推动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尚杰 李慧)

链接地址

责编:热西达·马木提